每天至少三杯咖啡 C肝不惡化

  • 2009-10-23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林家群/綜合報導

  牛飲有理由  ▲美國一項醫學研究顯示,每天喝3杯以上的咖啡,有助於緩解C型肝炎病患的病情。女演員艾咪.波樂23日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《今日》節目中搞笑示範牛飲咖啡。(美聯社)

影音》每天至少三杯咖啡 C肝不惡化

     喝咖啡的好處再多一樁!美國「國家癌症研究院」最新研究發現,受慢性C型肝炎所苦的病患,若每天能喝上三杯咖啡,可讓病情不再惡化。研究結果將刊於十一月出版的最新一期《肝臟學》(Hepatology)期刊。

     國家癌症研究院這項研究名為「C型肝炎抗病毒長期治療抗肝硬化實驗」(HALT-C),歷時三年八個月,有七六六人參與,他們都是接受過抗病毒藥物治療,但並無療效的C肝患者。

     參與者被要求據實回報每天喝多少杯咖啡,且每三個月必須回醫院接受檢查,滿一年半及三年半時另接受肝臟切片,以確定病情惡化程度。研究團隊發現,每天喝三杯或三杯以上咖啡者,和不喝咖啡者相較,前者病情惡化的風險減少五三%。

     而多喝咖啡讓肝病較不惡化的原因包括,可降低罹患與肝病息息相關的第二型糖尿病之風險,即能藉由其成份中的綠原酸,來抑制控制血糖高低的葡萄糖-6-磷酸鹽去氫酉每,以調節胰島素的敏感性。

     另外,咖啡可減少導致肝臟受損的發炎症狀,因為發炎反應常導致肝纖維化或硬化。此外,咖啡更可以減低造成肝臟損害及惡化的氧化壓力。

     根據「世界衛生組織」的統計,全球每一年有三至四百萬人感染C型肝炎,其中有七成會變成慢性C肝患者,甚至進而罹患肝硬化或肝癌。

更多 醫藥健康 新聞